2023年潜江市供销合作社工作要点

索 引 号: 011396186/2023-12418 主题分类: 国内贸易(含供销) 发布机构: 潜江市供销合作社 发文日期: 2023年03月20日 09:10:00 文  号:潜供销发〔2023〕1号 效力状态: 有效 发布日期: 2023年05月23日 09:10:00 名  称: 2023年潜江市供销合作社工作要点

发布日期:2023-05-23 09:10 来源:潜江市供销合作社

2023年潜江市供销合作社工作要点


根据《湖北省供销合作总社2023年工作要点》及市政府工作报告任务分解工作要求,为贯彻落实深化供销合作社综合改革的目标任务,加快把供销合作社打造成为党领导下的服务农民生产生活的综合平台,成为党和政府联系农民群众的桥梁纽带,发挥供销合作社在促进现代农业发展、壮大集体经济、农民增收致富中的重要作用。现结合我社实际,特制定本方案。

一、2023年工作要求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对供销合作社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三农”工作大局,以实施强县工程为抓手,以密切与农民利益联结为核心,以提升为农服务能力为根本,以强化基层社和创新联合社治理机制为重点,按照政事分开、社企分开的方向,加快建成适应社会主义市场经济需要、适应城乡发展一体化需要、适应中国特色农业现代化需要的组织体系和服务机制,为潜江加快建设四化同步发展示范区贡献供销力量。

二、2023年经济目标

——全市供销系统销售总额突破140亿元,增幅7%以上。

——农业生产社会化服务规模达到135万亩次以上。

——消费品零售额同比增长8%以上。

——售给农民的农业生产资料额同比增长6%以上。

——县及县以下快递、配送营业额1546万元,增幅6.33%。

——农产品批发市场交易额29.51亿元,增幅6.67%。

——全市供销系统各项经济指标数据继续保持稳定增长。

三、2023年工作举措

(一)聚焦政治建社,持续推进供销合作社综合改革

1.注重学深悟透,把握精神实质要求。切实把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着力在全面学习、全面把握、全面落实上下功夫,高质量开展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系列活动,深刻领会党的二十大的核心要义、精神实质、丰富内涵、实践要求,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广泛引导系统广大党员干部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二十大精神上来,把力量凝聚到党的二十大确定的各项任务上来。责任科室:人事科;责任单位:基层供销合作社、三农服务中心、潜江供合实业有限公司及其成员单位)

2.深化党建引领,筑牢思想政治根基。坚持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认真落实“第一议题”制度,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加强意识形态阵地管理,做好舆情风险防范应对,牢牢把握意识形态工作主动权。(责任科室:人事科;责任单位:基层供销合作社、三农服务中心、潜江供合实业有限公司及其成员单位)

3.巩固治理成果,持之以恒正风肃纪。持续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社暨腐败问题重点整治,以市委巡察和自身查摆出的问题为切入口,强化政治担当,坚决整治顽瘴痼疾。坚持挺纪在前,持续开展纪律教育、警示教育,坚决支持派驻纪检监察组监督执纪问责,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深入开展“违规吃喝”专项整顿,锲而不舍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认真落实“严真细实快”工作要求,重点纠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坚决破除特权思想和特权行为。弘扬伟大建党精神,传承“扁担精神”“背篓精神”,推动重点工作落实落细。(责任科室:机关纪委、人事科、监事会办公室;责任单位:基层供销合作社、三农服务中心、潜江供合实业有限公司及其成员单位)

4.加强调研督导,压实压紧工作责任。注重经验总结和推广,指导督促全系统加大改革力度,进一步完善体制、转变作风。对照总社、省社工作部署及市委、市政府工作要求,锚定“助力打造江汉平原发展示范区”目标,细化分解任务,明确推进措施,推动综合改革在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取得实质性进展。(责任科室:监事会办公室;责任单位:基层供销合作社、三农服务中心、潜江供合实业有限公司及其成员单位)

(二)坚持联农带农,加快提升农业社会化服务水平

5.创新经营体制,构建现代农业体系。按照“基层供销合作社+龙头企业基层供销合作社+农民专业合作社等多种模式,吸纳各类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及农户入社,实现服务优势叠加、产业功能相互渗透,鼓励支持发展适合企业化经营的现代种养模式,因地制宜推进基层供销合作社改造提升,完善农业生产、日用消费品销售、农产品购销、社区生活等多种服务功能。2023年,建设为农服务综合体试点2个。(责任科室:经济发展科;责任单位:基层供销合作社、三农服务中心)

6.聚焦农业瓶颈,补齐金融助农短板。打造全省“三位一体”试点改革样板,着力打造供销合作社、农民专业合作社、涉农金融机构融合发展的综合平台,提供财务代理、政务事务、商务业务、合作金融等全方位服务。引导和支持农民专业合作社开展内部资金互助,构建农民互助的融资服务体系,解决社员生产资金需求。密切与建行、邮政储蓄银行金融机构开展合作,探索服务“三农”的金融产品,通过供销合作社将普惠金融服务延伸到农村。2023年,开展“三位一体”综合合作试点3个。(责任科室:经济发展科;责任单位:基层供销合作社、三农服务中心)

7.落实“两个到户”,推进土地托管服务。依托“三农”服务中心、农民专业合作社及庄稼医院,积极开展土地托管、土地流转服务,推行“企业+基地+合作社+农户”订单生产模式,探索“种养加、农工贸、产供销”一体化发展,让更多农户深度参与产业链价值链,共享产业发展效益,真正实现联结到户、服务到户,推动小农户与现代农业发展有机衔接。2023年,土地全托管面积18万亩以上,吸纳农民社员300人以上。(责任科室:经济发展科;责任单位:基层供销合作社、三农服务中心)

8.强化科技引领,培育新型职业农民。立足潜江特色虾稻产业,重点抓好小龙虾良种繁育、病虫害统防统治和农作物稳产增产实用技术推广。聘请省有关高校农业专家及教授,加大对新型农民的科技知识、管理能力和技能水平的培训,通过科学普及、技术指导、示范推广等方式,提高农民依靠科技增收致富能力,帮助农民参与农业农村现代化建设。2023年,组织开展各类农技培训25余次,培训农民1500余人次。(责任科室:经济发展科;责任单位:基层供销合作社、三农服务中心)

(三)强化系统观念,加快健全市场化经营服务网络

9.建立储备机制,优化农资经营服务。以供合实业公司、基层供销社为责任主体,开展全市农资的组织、运输、储备和配送工作,保障春耕期间农资供应、价格稳定。健全市级化肥储备管理制度,在全市乡镇区域设立配送中心,为当地农业生产提供优质、高效、价廉的农资产品,构建起市有配送龙头企业、镇有区域配送中心、村有经营网点农资配送的网络体系。强化对农资经营网点基础设施建设,建立新型庄稼医院,开展病虫害防治、技术指导、新品种推广等经营服务。2023年,实现供销农资销售市场占有率达65%以上,宣传印发农业科技报2000份以上。(责任科室:经济发展科;责任单位:基层供销合作社、潜江供合实业有限公司及其成员单位)

10.挖掘消费潜力,畅通农村商品流通。以潜江供合实业有限公司为载体,通过开展招商引资,引进省级头部企业,建设市级生产生活采集采配中心,构建“市级采集采配中心+乡镇供销超市+村级综合服务社”城乡供应一体化经营服务网络体系,形成“一个中心、多个网点、全市覆盖”的网络布局,改造升级农村零售终端,重点发展连锁超市、购物中心、城镇综合体、农贸市场等网络终端,打通城乡现代流通的“最后一公里”。2023年,建设乡镇综合超市2个,新建改造村级综合服务社5个。(责任科室:经济发展科;责任单位:基层供销合作社、三农服务中心、潜江供合实业有限公司及其成员单位)

11.延伸服务链条,做大做强龙虾产业。联合潜江晓飞歌调味品有限公司、中和农产品市场集团等企业,建设“互联网+小龙虾+流通”服务平台,拓宽多元化销售渠道,推动小龙虾繁育、养殖、收储、加工、销售、节会、品牌全产业链的融合发展。以德来源、双湖等合作社为主体,联合小龙虾产业上下游企业,推进虾稻共作示范基地、小龙虾区域集散中心和冷链仓储物流体系建设,打造供销特色品牌,将“大虾商”纳入全市小龙虾产业链工作体系。2023年,建设标准化的小龙虾养殖示范基地5个,实现小龙虾年销售收入突破6亿元。(责任科室:经济发展科;责任单位:基层供销合作社、潜江供合实业有限公司及其成员单位)

12.服务美丽乡村,探索“两网融合”模式。积极推动垃圾分类清运与再生资源回收“两网融合”,推进全市生活垃圾减量化、资源化、无害化处理。依托供销合作社基层组织体系,开展招商引资、引进社会资本,开展股份合作、盘活闲置资产,整合改造现有的社会各类再生资源回收网点,推进再生资源市级分拣中心、乡镇集并中心、村(社区)回收网点建设,构建市、镇、村三级再生资源回收、加工、利用网络体系,实现资源共享。(责任科室:经济发展科;责任单位:基层供销合作社、三农服务中心、潜江供合实业有限公司及其成员单位)

(四)提升组织实力,加快筑牢经济高质量发展根基

13.夯实基层组织,拓展为农服务功能。领办创办一批“产业型、区域型、服务型”合作社,培育一批“管理民主、制度健全、产权清晰、带动力强”的农民合作社示范社。通过“党建带社建、村社共建”探索发展村级基层社,村党组织书记通过章程规定的程序兼任基层社主任,共建特色产业、共育经营主体、共创服务平台以党领导的合作经济形式推进富民强村。2023年底,全系统领办创办农民专业合作社4个,培育省级农民专业合作社示范社1个、国家级农民专业合作社示范社1个,建设村基层供销合作社1个。(责任科室:经济发展科;责任单位:基层供销合作社)

14.加强队伍建设,激发干事创业活力。完善培训制度,分门别类强化理论和实践培训,提升现有人员的能力素质;建立干部双向交流制度,鼓励引导机关干部到基层社、社属企业历练本领,注重培育专业能力、专业精神,建设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把选优配强基层供销合作社领导班子作为当前及今后一个时期的一项重要任务,拓宽选人用人视野,不拘一格选贤任能,着力解决基层供销合作社主任年龄老化、青黄不接问题。鼓励相对年轻、敢担当、能干事的机关干部和社有企业职工到基层供销合作社任职。定期选派基层供销合作社优秀人才到上级联合社机关、社有企业挂职锻炼,持续培养、储备后备人才。大胆选聘农民合作社负责人、返乡创业青年等农村精英担任基层供销合作社领导职务,不断充实加强基层供销合作社人才队伍。2023年,储备基层社青年后备干部15人,配强基层社“一把手”5人。(责任科室:人事科;责任单位:基层供销合作社、三农服务中心、潜江供合实业有限公司及其成员单位)

15.立足事业发展,完善选才育才机制。加大竞争上岗、公开选拔、机关下派等工作力度,优化选人用人机制和职业经理人激励机制,真正把那些懂经济管理、有创业激情的优秀人才选拔到企业领导岗位。强化培训,将社有企业领导参加上级社举办的培训作为必选动作,不断提高企业领导班子把握经济规律、制定科学对策的能力,不断提高广大员工适应企业发展、胜任岗位要求的能力。2023年,举办企业家培训会3场,选拔、招聘企业管理人才5人。(责任科室:人事科;责任单位:潜江供合实业有限公司及其成员单位)

16.推动共同缔造,落实“以奖代补”项目。持续做好渔洋镇拖船埠村试点协调、督办、检查、评估、验收及绩效管理等工作,充分发挥供销合作社在乡村善治中的作用,深化村“两委”与供销合作社在组织、人才、资源、项目等方面的融合,充分调动村集体、村民、企业、合作社共同缔造的主动性、积极性、创造性,切实帮助试点村提高组织、动员、服务群众能力,保障试点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责任科室:经济发展科;责任单位:渔洋供销合作社)

(五)突出建章立制,加快激发新时代合作经济活力

17.完善治理机制,提高体制运行效率。坚持依法依章治社,规范和加强代表大会、理事会、监事会制度建设。完善理事会工作机制,推动成员社之间的经济合作。充分发挥监事会的监督作用,支持机关纪委、监事会、审计等监督力量协调配合,形成监督合力,探索构建完备的监管制度体系和风险防控体系,防止社有资产流失。优化业务评价指标体系,强化行业指导职能,更好运用市场经济手段推进工作,更好发挥指挥棒作用。(责任科室:机关纪委、人事科、监事会办公室;责任单位:基层供销合作社、三农服务中心、潜江供合实业有限公司及其成员单位)

18.规范资产管理,提高资产经营效益。实现社有资产“建档立卡”监管数字化全覆盖,加强社有资产监控管理,及时更新我社在《全国供销合作社系统社有资产建档立卡信息系统》《湖北省供销合作社不动产信息平台》两套系统上的资产变动信息,实现线上线下数据同步。严格执行《社有资产监督管理办法》,规范社有资产租赁合同申领、签订、留存、租金收缴、入账等相关工作,加强社有资产经营重大事项的管理,落实明确对资产经营重大事项决定、审批或备案事项范围、报告程序和相关责任。(责任科室:资产管理科;责任单位:基层供销合作社、三农服务中心、潜江供合实业有限公司及其成员单位)

19.创新体制机制,培育壮大社有企业。按照政事分开、社企分开的原则,着力推进联合社、基层社、社有企业改革,推动潜江供合实业有限公司董事会建设,依法合规科学设立董事会,优化董事会组成结构,将党的领导融入公司治理,明确党组织在决策、执行、监督各环节的权责和工作方式。规范董事会运行,完善各项工作制度,建立“三重一大”决策制度,明确党组织、董事会、经理层的权责边界、决策程序,制定科学规范的决策流程。依法落实董事会职权,认真履行决策把关、内部管理、防范风险、深化改革等职责,推进现代企业规范健康发展。(责任科室:经济发展科、资产管理科;责任单位:潜江供合实业有限公司及其成员单位)

20.统筹安全稳定,确保发展行稳致远。全力以赴抓好信访维稳。切实提高思想认识,增强信访维稳工作的主动性,深入开展信访矛盾风险隐患排查,着力提升涉访重大风险预判预警预防能力,有效防范风险隐患、化解信访矛盾。坚决筑牢安全生产防线。安全生产是统筹经济发展和社会稳定的头等大事,要长期将安全工作牢牢抓在手上。完善安全责任机制,确保从常态化检查到立即整改落实的各个环节高质量运行。谋划化解历史遗留问题。将化解历史遗留问题作为供销社综合改革发展的重要抓手,本着“尊重历史,实事求是”的原则,充分挖掘供销合作社自身潜力,着力化解历史遗留问题,切实保障职工利益,维护系统稳定。(责任科室:办公室、人事科、经济发展科、资产管理科、监事会办公室;责任单位:基层供销合作社、三农服务中心、潜江供合实业有限公司及其成员单位)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我要纠错 关闭窗口